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癌症治疗 > 《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

作者:[英]艾莉森•利里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6-09-18

《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

基本信息

主编:[英]艾莉森•利里

主译:陆舜

出版社:天津科技翻译出版有限公司

ISBN:9787543333796

版次:1

商品编码:11507462

包装:平装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4-05-01

用纸:铜版纸

页数:187

正文语种:简体中文



内容简介

《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是一本关于肺癌综合诊治的学术专著,对于目前肺癌临床诊治中如何合理的运用各种诊断方法,以及手术、化疗、靶向治疗、放疗、姑息治疗的规范化使用,进行了系统地阐述。本书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肺癌的综合诊治特点,介绍西方(主要是英国)目前肺癌临床诊治的新进展。全书通俗易懂,但其所介绍的诊治规范是新的、最前沿的。


编者、译者简介

主编:Alison Leary

博士,在英国国家卫生事业局从事生物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十年,她在圣托马斯医院(现在称为伦敦国王学院)南丁格尔学院获得了护理学证书。她在专攻肺癌和心胸外科前获得了生物医学硕士。Alison在伦敦大学学院胸部肿瘤学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现在Alison是The Brompton & Harefield NHS Foundation Trust (是一个专门治疗和研究心肺疾病的机构,集中了英国和欧洲等国家该领域的专家,主要合作伙伴是英国国家心肺研究所)的资深学者,伦敦国王学院的访问学者。她的学术背景广泛,横跨自然科学、护理学和医药学。她拥有3个博士学位和3个博士后学位。她在胸外科、肺癌临床研究以及癌症护理方面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


主译:陆舜

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担任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国际事务部委员,多学科诊治小组(MCMC)成员,国际肺癌研究会(IASLC)组织委员会委员,国际肺癌研究会官方杂志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副主编,欧洲肿瘤协会(ESMO)会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协作中心(CSCO)副秘书长,上海市医学会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等,兼任多项国内外杂志的编委与特约审稿人。目前参加和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科研基金项目8项。参编著作包括《肺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恶性胸膜间皮瘤》(中国科技教育出版社)《胸外科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人民卫生出版社)《纵隔镜技术》(上海科技出版社)《肺癌指南2007修订版》(人民卫生出版社)《肺部肿瘤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肺癌》第3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目录

第1章 肺癌和间皮瘤的介绍1

肺癌的流行病学和病因 2

肺癌种类的概述 5

提供癌症服务和多学科队伍 6

满足患者的信息需求 9

小结 11

第2章 肺癌与胸膜间皮瘤的表现与诊断 13

肺癌的临床特征 14

副癌综合征 18

肺癌的高危因素 21

功能状态 22

肺癌的诊断 22

肺癌的分期 32

非小细胞肺癌的诊断和分期标准 35

间皮瘤 35

小结 40

第3章 化疗药物和生物制剂 43

化疗 43

晚期NSCLC的化疗 47

NSCLC接受化疗联合靶向治疗 48

小细胞肺癌(SCLC)的化疗 50

间皮瘤 52

小结 53

第4章 肺癌放射治疗57

放疗的原则 57

放射治疗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应用 64

放疗在小细胞肺癌上的应用 67

姑息性放疗 68

放疗过程中对患者的处理 70

尚待评估的新技术 73

小结 73

第5章 肺癌的外科治疗 77

外科医生的作用 79

如何决定于术 80

肺癌的于术治疗 88

辅助治疗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作用 95

姑息性外科于术 97

类癌和神经内分泌癌 98

小细胞肺癌的外科治疗 98

原位腺癌 99

并发症、康复随访 99

于术后的多学科小组治疗101

小结 101

第6章 肺癌患者的护里107

与肺癌护理有关的重要问题有哪些108

肺癌服务的环境108

肺癌的挑战110

专业护士的角色120

小结 121

第7章 肺癌的支持性护里129

最佳支持治疗130

关于"癌症诊断"的沟通130

对待癌症的态度癌症的不确定性患者的心理压力132

以家庭为中心的支持治疗135

改善患者的感受:伴随整个疾病进程的护理136

小结 139

第8章 临终关怀143

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143

死亡在21世纪诊断临终状态144

处理复杂的道德困境146

为肺癌垂死患者制订临终照顾计划148

小结 164

第9章 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173

癌症:历程、个人和社会173

癌症与生活质量相关工作176

对于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了解176

中晚期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评估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方法179

小结 182

索引


精彩书摘

第6章

肺癌患者的护理

要点

肺癌患者及其家属可接触到社会上各类健康专业人士,其中包括许多护理人员。

患者及其家属在诊治及随访过程中,存在生理、情感和社会性需求。

严格、全面及持续的健康评估是患者及其家属的重要诉求。

介绍

护士能向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重要的综合服务(卫生部 2000,2007a)。相较于其他健康专业人士,护士与患者有更紧密的接触。由于肺癌的发病率高,护士在各种不同的医疗环境下都会与肺癌患者及其家属有直接的接触。因此,护士和她们护理工作的质量会对患者及其家属的诊治感受产生重要的影响。

最近一些与癌症和肺癌有关的文件都非常关注多学科专家团队在关怀癌症患者中的重要作用。(NICE 2005; DH 2007a;NHS 2009)。然而,许多与肺癌患者及其家属有联系的健康专业人士包括许多护士,不一定会把自己看做是肺癌方面的专家。在英国从事癌症患者护理工作的医护人员中有很多并没有经过癌症相关的专业培训。(Closs 等,1997; DH 2000)。 癌症改革计划(Cancer Reform Strategy)提示,患者在患癌症过程中会遇到多少健康关怀专业人士。该文以一个名叫 “Jim”的患者为例: Jim是一名肠癌患者,在 26个月的时间里,他受到了来自 111位不同专业人士的照顾 (75页)。这其中许多专业人士都并没有接受过癌症方面的培训。他们有些在医院工作,有些在扎根在社区。对于肺癌患者和他们的家属来说,所遇到的情况也是非常相似的。从初诊到确诊,再到治疗,直至后期的跟踪随访,最后到临终关怀,以及后事的料理,他们都受到了照顾和帮助。高效和高质的癌症医疗服务提供者,不仅包括肺癌专家,同样也包括各类健康专业人员。

本章节的目的是将护士和其他专业人士在治疗肺癌患者时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的阐述,向为肺癌患者服务的护士提供帮助。

与肺癌护理有关的重要问题有哪些?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以下两点有一定认识:

1. 对于肺癌的种类及其治疗过程,肺癌患者的治病经历,护士都需要有所了解。

2. 在不同的条件下,提供不同的肺癌护理,需要考虑提供“什么”护理和“怎么样”提供肺癌护理。

本书之前的章节详细阐述了肺癌种类及其治疗手段的专业知识。本章节将重点阐述肺癌的关怀领域,它对患者及其家属均非常重要。本章节会首先介绍英国肺癌医疗服务环境的概况。

……


前言/序言

肺癌已成为我国因癌致死的首因,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仍在持续增长。近三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医疗保健条件也日趋完善。但另一方面,伴随工业化而来的是大气的污染和水质的污染,大城市的雾霆已引起民众的恐慌。烟草商继续贩卖着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香烟,在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在支付着高昂的社会健康成本。

本书主译陆舜教授,从事肺部肿瘤研究和工作已有近三十载,紧随现代生命科学的多学科发展,钻研开拓,收获颇丰。目前国内关于肺癌诊治的专着多为百万字的巨著,内容精深,对读者的专业背景有较高要求;而且国内肺癌相关专着多以临床诊治为重点,对肺癌的专业护理研究涉及较少。原著作者AlisonLeary教授是位资深的癌症护理学专家。本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英国最新的肺癌多学科诊治理念和相应的临床实践,内容通俗易懂,适合广大的癌症相关医务人员阅读。另外,本书有近一半的篇幅重点探讨肺癌专业护理的特点和临床路径。因此,本书也是国内癌症护理学方面较有价值的参考书籍。